人体形态学介绍

发布时间:2018-09-25    点击量:21300

   

人体形态学是由人体解剖学、组织学、胚胎学组合而成的一门课程,以阐明人体器官的各种形态、结构、成因、相互关系及其发展规律为目的,是护理学教育中重要的基础课程,它能使护士生掌握和理解人体器官系统的形态结构及其相互位置关系,为学习人体机能学、健康监测、健康评价、健康管理、康复技术等学科奠定基础。

人体像一台机器,但又不等于机器。机器能运转但不具备生命的特质,人体是有生命的。生命的本质是具有生、老、病、死的过程,具有新陈代谢的生理过程,并且具有产生新的个体的能力。人体和某些高等动物还具有“心智”,也即具有思维能力、情感和学习创造能力。从机器的角度去理解人体构造,本身没有错误,因为形态是功能的基础。人体形态学就是凭借肉眼、光学或电学设备观察与分析人体结构以及结构规律。因此,人体形态学着眼于从宏观到微观研究人体的形态结构,寻找其规律,解释生命过程和疾病的发生规律。用肉眼观察分析人体的大体结构,称之为人体解剖学。借用显微镜等辅助设备,观察更为细微的结构,称之为显微形态学,细胞学和组织学就是属于这个范畴。如果研究在疾病状态下的形态变化,称之为病理学。

 

健康管理、老年保健、康复专业为什么需要学习人体形态学?

 

健康管理、养生、保健、康复等专业,总体上是与人、与疾病相接触的专业。这些专业的基本要求是对人体构造、器官功能、机能代谢、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有所了解,也需要对人与社会、人与环境的协调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以建立以人-环境-社会的整体观念,全面理解健康和非健康的概念,以及对疾病干预和预防措施的设计原理。

对人体形态学的认识能够帮助我们(1)正确认识正常的人体大体结构、显微结构和疾病状态下结构改变的规律。(2)虽然很多疾病不一定在形态学上有所反映,也即不一定会发生形态学上的改变,这只是因为我们现在的形态学技术和手段有所不及。理论上来说,现代医学是基于物质第一原理的,没有任何疾病不会出现形态学上的改变,只不过我们的观察手段有限罢了。

表面上看,人体的疾病发生,有些是基于生长、物质代谢、人体机能调控出了问题,这些是属于机能学的范畴。但是任何的人体机能(功能)都是建立在相应的形态结构基础上的,对人体形态不了解,也就无法全面、正确认识人体正常机能和机能的异。

 

如何学习好人体形态学?

 

形态包含两层意义,首先是有形,即几何形状和位置,其次是有态,即状态,也即在一生当中不同时期的功能状态。比如说,肺在呼、吸的不同时期,其形状是不一样的,在一生当中不同阶段,其形状也是不一样的,这就是态。所以,学习形态学要以动态变化的概念去理解。

形状是可见的,因此,对人体形态的理解,需要眼见为实,除此之外,还需要以变化的眼观、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眼观、平面和立体交叉的眼观、静止和动态的眼观去理解,否则,就不能全面把握形态的本质。

怎么能能够满足上述的要求?第一,我们自己就是一具活体的标本,要善于学会进行活体观察和描述;第二,现代的虚拟现实和网络技术相结合,可以展现给我们逼真的、接近于现实的形态现实和动态变化,相较于人体模型和标本更为方便和全面。